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創建自己的股票操作系統

股市當中很多不確定性因素使得在很多問題上很難精確定量,但妳的操作系統中應該有定量的部分。

    舉個例子,我常聽到投資者有這樣的思路:“如果走的不好就馬上出局,然後做高拋低吸。”那麽在這裏我們先思考什麽是“走的不好”,是上影線長為走的不好,還是成交量過大為走的不好,還是向下破位為走的不好?如果破位是走的不好,怎麽又稱的上是破位呢?是剛開始下跌是破位,跌了壹段時間是破位,還是跌破了某壹位置算是破位。高拋底吸這個道理大家都懂,關鍵是怎麽才算高拋,怎麽又才算低吸?有沒有標準可以依據?

    從上面的例子能夠看出,給出的這些操作的理由只是壹種概念,壹種模糊的概念,概念化和直覺性的交易只能稱之為感覺,並不能成為真正的操作理由,那麽臨場的時候就導致決策的模糊?那妳會不會因為猶豫,從套壹分錢壹直到套壹塊錢、套幾塊錢呢?

    解決上述問題很簡單,把操作思路“量化”,給自己壹個“清晰”的操作理由。我的操作分析和策略基本都有數學的概念在裏邊:3580是空間的量化,上午11點是時間的量化,32點/小時是速度的量化。並不是學了我的方法才叫量化,有數在內的都叫量化,量化的基礎是數學,數學具備唯壹值,而解決唯壹值才會使得操作思路清晰,把壹片的模糊操作概念定在了壹個點上。

    當妳的操作系統中有了量化的概念之後,契合了前期的所講的簡單原則、計劃性原則,妳會覺得原來交易是如此的簡單。系統的這些原則是能夠相互暉映,互相補充。我知道大家對於量化很難理解,這畢竟是個嶄新的思想,希望大家有勇氣去試壹下,把妳原來的操作習慣操作思維和方法,用數字的標準衡量壹下。不管妳做的量化對還是不對,在妳的交易思維裏有沒有量化的概念才是核心。

    很多人不願意走這條路,覺得好麻煩。但大多數人在股市裏轉了壹大圈,四處碰壁然後才開始頓悟,這樣的付出太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