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股市到底是否可以預測

在《數字化定量分析》的最後壹節裏(共11節),我要對翁文波先生致以最誠摯的敬意。因為最開始研究市場,我常懷疑金融市場裏是否存在確切的規律,我要走的路是否是可行的,看過了翁文波先生的著作之後,讓我徹底的渡過了“懷疑”這段時期。從此才踏入了研究金融市場的正確之門,現在我已經堅信金融市場是可以預測的。

    翁文波其人:翁文波先生(1912年2月18日——1994年11月18日),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著名的地球物理學家,我國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石油地球物理測井、石油地球化學事業的創始人之壹,把自己的學識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祖國的石油事業。新中國成立後,他培養的許多地球物理專業人才和研究生都已成為石油勘探事業的專家和骨幹力量。由於他在我國石油勘探和石油工業發展中做出的傑出貢獻,先後獲發現大慶油田國家自然科學獎,獲石油工業傑出科學家等榮譽稱號,黨和國家給予他很高的評價。翁文波先生曾任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五、第六、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

    翁文波先生早在清華大學讀書期間,鑒於地震對人類造成的巨大災難,萌發了預報地震的設想,於1934年以“天然地震預報”的論文獲學士學位。在英國留學期間,他專攻應用物理,以自己設計制造的重力探礦儀獲博士學士。1939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以急於回國報效祖國之心,謝絕國外優厚待遇、友人挽留,毅然輾轉法國,經越南西貢、河內回到昆明。艱苦的跋涉,隨身衣物已蕩然無存,但隨身攜帶的壹臺重力探礦儀卻保存的完整無缺,並以此創建了我國第壹個重力勘探隊。

    1940年3月,為開發我國石油資源,滿足抗日需要,翁文波先生毅然放棄了都市優越的工作、生活條件,辭去中央大學教授職務,奔赴玉門老君廟油礦。在艱苦的條件下,進壹步研制、改裝了磁測、電測儀器,開創了我國磁法、電法勘探的先河。

    在此期間翁先生先後發表了《地球形態的發展》、《緯度和地極的變化》、《地球的化學成因》和《地球科學中的原子核問題》等專著。建國以後,翁文波先生潛心研究中國油氣地質,先後發表了《中國按油氣藏希望的區域劃分》的專著,並與黃汲青、謝家榮二先生共同編制了《中國含油氣遠景區劃圖》,把松遼盆地列為最有遠景的油氣聚集地區。翁文波先生積極參加大慶石油會戰,他親自指導了大慶長垣地球物理勘探部署,為大慶油田的發現作出了重大貢獻,為此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

    翁文波先生知識淵博,學術上有高深造詣,他治學嚴謹,樂於助人,把自己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祖國的石油事業。建國以來他培養的許多地球物理專業人才和研究生,都已成為石油勘探事業的專家和骨幹力量。

    1966年邢臺大地震後,受周恩來總理的重托,他與李四光先生分頭探索地震預測這壹難度很大的科學領域,把自己的後半生奉獻給了預測論的研究和地震預報事業。20多年來,他在這個幾乎空白的領域中不懈地奮鬥,進行著預測科學的研究,先後發表了《初級數據分布》、《頻率信息的保真》、《可公度性》、《預測論基礎》、《Theory of Forecasting》、《天幹地支紀歷與預測》,以及《預測學》等專著,形成了他的獨特的理論體系,這些理論應用於預測地震、洪澇、旱災等自然災害方面的實踐,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據統計,翁文波先生生前共做過252次各類天災的預測,實際發生的有211次,占總次數的83.73%。獲得了重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與此同時,他積極倡導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設了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並組織領導該會的活動,對推動預測科學的實踐和發展作出了貢獻。這壹切引起了國內外科學界的關註和贊譽,被譽為“當代預測宗師”,標誌著他的學術成就已處於世界預測科學前沿。

    翁文波先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科學事業,熱愛石油工業。堅決擁護並貫徹執行黨的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擁護黨中央的領導。他嚴格要求自己,無私奉獻,嚴於律己,寬於待人,遵守紀律,為人正派,艱苦樸素,清正廉潔,工作勤懇,兢兢業業,不愧為石油工業的傑出科學家。

    翁文波先生為我國的石油工業和科學事業付出了自己畢生精力,就是在他住院的最後53天,靠輸液支持生命的日子裏,在病床上想的還是預測論的事業,他把微機搬進病房裏,抱病上機交接工作。這種感人的事跡充分體現了翁文波先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崇高道德風尚和無私奉獻精神。

    翁文波先生的壹生是為人民、為祖國無私奉獻、鞠躬盡瘁、奮鬥不息的壹生!他的精神,他的品德,他的情操,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摘自翁文波預測科學網)

    我們觀察翁文波先生觀察的預測這個領域的成就。20多年來,他在這個幾乎空白的領域中不懈地奮鬥,進行著預測科學的研究,先後發表了《初級數據分布》、《頻率信息的保真》、《可公度性》、《預測論基礎》、《Theory of Forecasting》、《天幹地支紀歷與預測》,以及《預測學》等專著,形成了他的獨特的理論體系,這些理論應用於預測地震、洪澇、旱災等自然災害方面的實踐,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據統計,翁文波先生生前共做過252次各類天災的預測,實際發生的有211次,占總次數的83.73%。獲得了重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與此同時,他積極倡導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設了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並組織領導該會的活動,對推動預測科學的實踐和發展作出了貢獻。這壹切引起了國內外科學界的關註和贊譽,被譽為“當代預測宗師”,標誌著他的學術成就已處於世界預測科學前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